微博@复眼观花
 

高石英瓷,出自山东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。世人乐意拿高石英瓷和骨瓷比,除开材质上的差异。第一关心的,应该是颜色。

高石英瓷的器具呈现牙黄色,这是一种让人吃不下饭的颜色,所以我改称鹅黄色。

考虑到我从来没见过鹅,因此不便继续阐述了。

国内买高石英瓷,品牌只能选硅元,除少许茶杯是手绘花纹,其余餐具均为机器贴花烧制。

书面说法,在高岭土里加石英,是了不起的创造,叫它新型陶瓷。

日常家用,湖南醴陵五彩瓷,比较漂亮,图案丰富。可选的品牌是红官窑。

我对比过硅元与红官窑的茶杯,前者比后者高一个价位。然则杯盖设计十分不合理,檐口过浅,杯身摇晃不定,非扎马步健将,无法安心使用。

再者,它是贴花的,釉中彩。

红官窑的器具,手绘,釉下彩,梅兰竹菊出现频率最多,可见其设计师年事已高。

两者的釉面,硅元自然匀净一些。在藏污纳垢方面,表现衰弱。去污能力和骨瓷比还是逊色了一点。

至于,釉上彩、釉中彩、釉下彩等等,问的最勤快的问题是否有毒。我一般只买釉下彩。

当然,有些描金彩绘的餐盘,过于美貌,但无疑是釉上彩,又有何妨。

 
评论
© leavelulu|Powered by LOFTER